端正思想作风 严明行为规范 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4-28

             ——市直属机关工委在市直各领域基层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安排部署,市直机关工委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作为今年机关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坚持问题导向入手,以党委党组为统筹,以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着力点,以务求学习实效为落脚点,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实现以上率下,落实“四个要求”,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一、打牢“学”这个基础,着力提高党员思想认识 

    一是在学习内容上,在学党章党规方面,首先要组织学好党章,学好《准则》《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以党章党规为准则。要求市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务干部要率先垂范、通读精读,广大党员要学深学透、熟知尽知,同时掌握好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规定和要求,为做好本职工作奠定思想理论基础。在学系列讲话方面,深入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系统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系列讲话和马列毛邓等思想结合起来学,更好地指导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二是在学习方法上,按照“区分层次,分类指导”的要求,根据党政机关、社会组织和非公经济组织的属性、特点,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通过集中宣讲、专题辅导、党员自学、一把手讲党课党员人人讲党课等多种形式,认认真真学习,务求学通学实。把鄂尔多斯红色革命传统和市委的战略部署融入到学习教育中,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普及活动,持续深化爱我鄂尔多斯精神传播,加强党员干部本土情节,引导广大党员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懂政治,守规矩,立足岗位、忠诚履职、敢于担当,在各项工作中走前头、作表率。制定机关党建互联网+”行动,深化机关党建一网站多平台建设,切实发挥新媒体作用,利用鄂尔多斯机关党建网站、七月视线微信公众平台和党的基层组织信息管理应用平台通过线上知识竞赛、微党课、选树典型等形式增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推进学习形式多样化。 

    二、抓实“做”这个关键,着力增强党员行为自觉 

    一是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市直广大党员自觉按照党章标准规范言行,使市直广大党员做到“四个进一步”,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主动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总书记看齐,向先进典型看齐,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做到市委白玉刚书记对机关干部提出的争做“六个人”的要求。二是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市直广大党员贯彻好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切实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三是通过学习,把做合格党员的要求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要自觉用“四讲四有”标准衡量自己、检验自己, 把学习教育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机结合起来,与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落实五大任务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五级示范引领”、“两能两好”,与推进我市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市直机关各项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 

    三、落实“改”这个要求,着力端正党员思想作风 

    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聚焦党员在思想、作风和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市直机关每个支部都要联系实际,召开问题分析会,找出党组织在日常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学习教育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列出清单;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支部内明确自己的整改目标,提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逐条逐项整改销号,发挥党员的监督责任和权利,确保整改到位。重点围绕“四讲四有”打造党员干部队伍,重点确立党员思想上入党、政治上旗帜鲜明,精神上信念坚定,树立雷厉风行、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引导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在服务转型发展、勇于攻坚克难、抓好工作落实上创先争优,  

    四、履行“责”这个保证,着力推动工作责任落实 

   一是落实工委的领导指导责任。落实党建工作五个一工作机制,加强系统指导,实行包片负责制,把市直基层党组织的直接管理量化到各部室,形成分管领导部室基层党组织层层抓落实,层层有监督的良好局面。工委班子成员将带头深入所在片区各单位调研指导,每季度提出学习研讨指导大纲,加强对市直各单位特别是支部研讨活动的指导。每个季度在片区组织一次集中交流督查,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每半年在市直机关范围召开大会,交流经验,提出要求,确保学习教育不走形式,取得实效。二是推动市直机关党组(党委)书记主体责任落实。在市直机关构建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党支部书记具体抓的两学一做教育活动责任制,推动市直各部门党组(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委书记履职尽责、以身作则,切实发挥好领导指导、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以上率下,先学先做,全力推进。三是认真研究把党建工作责任有效传导到支部层面的措施。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推动基层党支部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做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党员党性和组织观念的作用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建立学习教育台账,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切实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同时,不定期的对市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督查与指导,强化对党员的日常管理和组织关系管理,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到全体党员。 

中共鄂尔多斯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主办
电话:0477-8589068 E-Mail:ordosjgdj@163.com   蒙ICP备05002463号-1 
中共鄂尔多斯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