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直机关工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5-04

同志们: 

    今天,我在这里讲专题党课,召开工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会议,就是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贯彻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要求,动员安排工委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市直机关工委作为市直机关党组织的领导部门,既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者、指导者,又是参与者、实践者,具体推进中要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把握好“两学一做”的重大意义。一是从整体上来看,这是中央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重大部署,是推进思想政治建设、推动管党治党的具体要求。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让拥有8700多万党员、430万个基层组织的世界第一大党拧成一根绳,形成一盘棋,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二是从我们市直机关来说,这是推进鄂尔多斯转型发展的重要保障。市直机关有21408名党员、1360个党组织,这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必须解决好这支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发挥好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鄂尔多斯市“十三五”发展和率先在全区全面建成较高质量小康社会焕发无穷活力。三是从我们自身来讲,这是落实机关党建“走前头、做表率”要求,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果,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的重要契机。当前,我们部分党员干部身上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党员意识淡薄;大局意识不强、干事热情减弱;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欠缺;规矩意识淡化、自我要求不够等。这些都要通过这次学习教育,对照党员标准,自己把把脉、问问诊,努力加以解决,将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贯彻落实到自身建设中去,努力实现“四个好”,即主动参与,学好;已知促行,做好;坚持问题导向,改好;分类定级,整顿好。 

    第二,把握好“基础在学”的基本要求。“两学一做”基础在学。我们机关的学风总体是好的,但氛围还不够浓厚,存在组织别人学得多,自己主动学得少的问题。那么“两学一做”中怎样学,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的方案中都有明确要求,具体到我们的干部:一要深学党章党规,牢记入党誓词。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把学习党章放在首位,对其中的关键章节要做到了如指掌;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对其中的各项规定都要熟悉掌握;对入党誓词要终身牢记,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二要实学系列讲话,领会基本原理。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作为基本教材,领导干部还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作为学习教材,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都要认真研读,原汁原味学,入心入脑学,准确把握关于开展组织党建工作的新观点、新论断、新任务和新要求,抓好思想教育这个从严治党的根本,提高工委干部向中央看齐的自觉性。三要广学党史和先进典型,弘扬优良传统。学习革命史、建设史和改革开放史,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工作方法》等历史名篇,坚定对党的意志;学习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牛玉儒、卢玉宝、吉日嘎拉等先进典型,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 

    第三,把握好“关键在做”的具体要求。“两学一做”关键在做。着眼各项事业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把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落实和体现到争做“六个人”上。一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不断加强党性锤炼,增强党性意识,经常主动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市委决策部署看齐;二是做党章党规党纪的坚守人。坚决执行党的决策部署,维护党的威信,坚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说与国家大政方针相违背的话、不做与组织原则不相符的事,做对党忠诚的人。三是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人。提高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素养和能力,在思想上与新理念对表、向新理念看齐,在实践中按新理念办事,让党员干部成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示范者、带头人。四是做推动工作的担当人。对我们工委的干部而言,做推动工作的担当人,就是要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深入、领会透彻;对相关政策规定了然于胸、运用自如;对基层情况知根知底、能接地气;对问题研究全面系统、见解深刻;对推动工作有力有序、有质有效。五是做作风上的实干人。发扬勤奋敬业、求真务实、严谨细致、勤政 廉洁的作风,始终站在维护党的形象和人民利益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推进落实;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经常深入基层体察民情,把自己置身群众之中,扑下身子向基层和群众学习,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六是做廉洁从政的清白人。发扬廉洁奉公的作风,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追求高尚情操。 

    第四,把握好“两学一做”的关键环节。 一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要联系实际讲党课。不断改进“三会一课”内容和形式,解决好党内生活随意化平淡化的问题。二要围绕专题学习讨论。把“两学一做”融入党员日常学习教育,落实好每周二集中学习制度,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讨论。三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年底前,机关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后,要组织全体党员对党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进行评议,并根据提出的问题抓好整改。四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对每名党员进行评议。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确定评定等次。五要立足岗位作贡献。坚持把学习教育与工作结合起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要聚焦工作主业发挥作用。在党建工作方面,要以“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为契机,全面提升“六位一体”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其次,要聚焦服务群众发挥作用。落实“三到两强”、在职党员进社区、结对帮扶等制度,助推“十个全覆盖”、脱贫攻坚、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经常性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基层和群众排忧解难。 

    第五,切实加强活动组织领导。我们工委要给市直各基层党组织做好表率,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带好头。一要组织领导在先。成立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负责学习教育组织协调。办公室要在具体工作中经常与市委两学一做办加强沟通对接,统筹安排好工委机关学习教育,做好基础工作,打好提前量,确保周到细致、不落人后。二要夯实责任在先。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抓落实,积极参加支部开展的各项活动,带头立足岗位做贡献,努力做自觉践行“两学一做”的表率。各部室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 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三要宣传引导在先。充分运用机关党建网站、“七月视线”微信公众平台,宣传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学习交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四要统筹落实在先。将学习教育与推进工作落实、与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结合起来,使其相互融入、相互促进,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提升。 

    同志们,这次“两学一做”是以支部为基本单位开展的,也就是说学习在支部、讨论在支部、活动在支部,支部才是主阵地,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行动起来,要在学习教育中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联系群众,带头遵规守纪,带头弘扬正气 

 

中共鄂尔多斯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主办
电话:0477-8589068 E-Mail:ordosjgdj@163.com   蒙ICP备05002463号-1 
中共鄂尔多斯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