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首届“清明论坛”上的致辞.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0-04-02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民政部举办全国首届清明论坛,研究探讨新形势下推动殡葬改革和发展之策,进一步建言献策、开拓思路、凝聚共识、指导实践,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借此机会,我代表民政部,向所有关心支持殡葬改革,积极参与殡葬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民政工作者,特别是殡葬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殡葬改革是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的社会变革。自1956年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签名倡导身后实行火葬,拉开我国殡葬改革序幕后,5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殡葬改革成绩斐然。实行火葬、改革土葬的地区不断扩大,身后自愿火化的不断增加,节约了大量的土地、木材等资源;殡葬服务网络逐步健全,殡葬设施日益完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群众自觉革除丧葬陋俗、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参与殡葬改革的主动性显著增强。近年来,在中央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加强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推动下,各地殡葬改革的新理念、新政策、新措施不断涌现,殡葬事业蓬勃发展、日新月异。截至目前,全国共有殡仪馆1692家,其中民办殡仪馆230家,占13.5%;各类经营性公墓1209个,其中民办经营性公墓已占半数以上;全国共有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7个地级市、120个县(市、区)实施了不同内容的惠民殡葬政策,覆盖人群达132亿人,年投入资金近4亿元。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更加重视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加快健全覆盖全面的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增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使人民生活有基本保障,无后顾之忧。对殡葬改革而言,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让生者得到慰籍,让逝者更加有尊严。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完善殡葬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快政事企事分开、管办分离步伐;进一步健全覆盖全面的殡葬服务网络,加强殡葬服务设施建设,提高殡葬服务水平;进一步推动殡葬救助保障体系建设,切实减轻人民群众丧葬负担;进一步实施绿色生态殡葬,促进节能减排,推动少占或不占土地的骨灰处理方式,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推进殡葬改革,需要有先进的理念来引领,需要有科学的理论作支撑,需要有完善的政策去保障。要进一步加强殡葬改革理论政策研究,为殡葬事业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和智力支持。加强殡葬改革理论政策研究,应重点着眼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着眼于保障改善民生。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我们常说生老病死是人生大事,也是民生大计。殡葬改革是为民而立,坚持殡葬改革就要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不仅要文明时尚,还要为民惠民。要深入研究殡葬管理制度、殡葬服务体系、殡葬惠民政策等问题,更有效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二是着眼于加强政府公共服务。公共服务是政府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存、尊严和健康需要而提供的服务。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范围会逐步扩展,水平也会逐步提高。要深入研究如何提高基本殡葬服务能力、如何改进政府公共服务的提供方式、如何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问题,为加强殡葬公共服务探索有效路径。三是着眼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公平正义和谐社会,是我国未来长期发展的必然选择。要深入研究殡葬技术标准化、殡葬设备节能减排、绿色生态葬法等问题,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四是着眼于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我国自古就有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的说法,随着时代发展,不合时宜的风俗必将改变。治丧过程中的封建迷信、大操大办和薄养厚葬等,都不符合现代文明社会的时宜,都应该推陈出新,破旧立新。要深入研究格调高雅、体现现代文明、人们逐步接受的丧俗礼俗,倡导节俭追思、简朴为本的好风尚。

  衷心希望热心殡葬改革理论政策研究的专家学者、各界人士和民政干部职工,紧扣时代主题,紧贴为民情怀,以社会文明、进步、和谐为导向,认真研究新形势,把握新规律,探索新思维,开拓新路径,以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创新,促进殡葬改革和殡葬事业科学发展。

   我们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来临,而人们缅怀先人、追思祭扫活动已经开始。有关清明节的服务保障工作部里下发了文件,并召开了视频会议专门进行了部署。在此,我再重复强调,今年我国西南地区等多个省份遭遇百年未见的大早,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各地务必把防火安全放在首位,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彻底排查安全隐患,坚决管控好火源,确保清明节安全、文明、祥和。

  “清明意味着万物生长和清洁明净。以清明来冠名此次论坛,既缘于清明与殡葬的历史关联,更寓意于殡葬改革与清明节相同的美好愿景。今天,大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殡葬改革和发展的未来,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奋发有为,把清明论坛打造成推动殡葬改革理论创新的有效平台,引导殡葬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中共鄂尔多斯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主办
电话:0477-8589068 E-Mail:ordosjgdj@163.com   蒙ICP备05002463号-1 
中共鄂尔多斯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