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共青团2009年工作要点.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0-09-11

市直各基层团组织:

           2009年工作要点

  2009年市直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团的十六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团市委二届一次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助手和生力军作用,团结带领市直团员和广大青年为建设充满活力、富有魅力、更具影响力的市直共青团做出积极贡献。

  2009年市直共青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核心,以强化“枢纽型”组织功能建设为基础,以优化品牌项目为载体,凝聚青年思想、服务青年创业、发展青年文化、维护青年权益、培育青年人才、促进社会和谐,主动服务大局,务求工作实效,推动共青团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突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一、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切实凝聚青年思想

  紧密结合市直共青团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市直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按照市直机关团工委委的统一部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扎实实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一是要突出重点,着力转变共青团工作中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制度机制。二是要把握目标,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努力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四个目标。三是要形成共识,通过开展团组织系统内的解放思想讨论,开展青少年“生态、创业、发展”论坛等活动,在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形成科学发展共识上下功夫。四是要推进工作,将学习实践活动和开展“共青团能力建设年”及建设学习型机关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团干部的工作和创新能力,加强和改进机关学风建设。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中国特色理论体系教育青年,构筑当代青少年的精神支柱。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中国特色理论体系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团的十六大等重要会议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团员青年中掀起新热潮。通过组织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五四”运动90周年,着力提升我县青少年的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平,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并转化为广大青少年的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有效构筑当代青少年的精神支柱。利用青少年入学、入队、入团、入党等时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凝聚青年力量,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深化“青年榜样”评选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及广大群众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形成朝气蓬勃、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

  立足服务大局与服务青年相结合,切实做好调查研究,密切关注青年思想动态。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青年志愿者工作、发展公益事业、青年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维护青少年权益等方面注重调查研究,转化和运用好研究成果。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密切关注青年动态,及时掌握青年心理状况,多渠道、多角度调动广大青年的积极性。加大基层信息员队伍和畅通信息渠道的建设力度,做好信息收集、分析、上报工作,为党政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二、以推进青年创业为落脚点,竭诚服务青年

  深入实施“市直青年创业服务行动”。一是发挥市直青年联合会作用,为市直企业下岗创业青年提供征集和推介创业项目、研究落实创业政策、优化创业就业环境等服务。二是组织创业青年举行巡回报告,以积极先进的青年创业成功典范进行现身说法。三是充分发挥创业见习基地作用,为创业青年提供实践平台。四是推行创业青年导师制,组织成功创业者在创业技能、思路、资金等方面帮助指导有志创业的青年。五是围绕生产、经营、服务等环节,在不同领域、不同群体中开展创业青年先进典型评选活动。

  加强实用技术培训,提高青年创业技能。联合相关部门及培训机构建立“青年现代化素质培训工程”、“创业激励计划”等品牌活动。依托青年中心、市直机关党校等阵地,围绕致富技能、实用技术、就业等方面,积极搭建社会化教育公益性平台,努力开辟提高市直青年创业素质的新渠道。积极开办“共青团创业青年夜校”,帮助广大青年认清形势、转变观念,拓宽创业思路,激发创业热情,优化创业环境。

  内联外引加强合作,为青年创业广开门路。一是加强部门和区域的创业合作,联合劳动、人事等部门建立创业就业指导中心,为青年提供政策和信息服务。二是深入推进青年创业贷款项目,探索与市商业银行、市就业局等部门合作,采取小额贷款的形式扶持一批有创业热情、有创业精神、有创业能力的青年典型,为创业青年提供资金支持和帮助。三是积极与我市其他旗区建立推动青年创业的协作机制,加强联系沟通,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为促进市直青年创业广开门路,创造机遇。

  三、以优化和实施品牌项目为主线,积极发展青年文化

  培育文化团体。深入做好市直青年当中文化艺术骨干的调研摸底工作,分类建立文艺骨干人员信息库,并适时成立市直青年读书会、市直青年文学社、市直青年乐队、市直青年艺术团等青年文化艺术团体,为具有文化艺术特长和兴趣爱好的青年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满足其组织归属、成长成才、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

  优化文化项目。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积极开展激情、健康、文明、向上,符合青年特点和多层次需求的文化活动,进一步整合优化文化项目。一是通过开展青年文化论坛、青年风采展示等文体活动,丰富草原文化节内容。二是充分挖掘市直文化市场潜力,继续发挥青年文化品牌项目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三是全力启动市直首届青年艺术节,进一步扩大文化活动的覆盖面。

  推进文化创新。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深入挖掘生态文化、地方特色文化内涵,组织引导广大青年自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年,能够更多反应青年现实生活、青年喜闻乐见的优秀文化产品,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站在高起点推动文化形式、传播手段、机制建设等方面的创新,繁荣市直青年文化。

  四、以扶弱帮困为着力点,大力维护青少年权益

中共鄂尔多斯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主办
电话:0477-8589068 E-Mail:ordosjgdj@163.com   蒙ICP备05002463号-1 
中共鄂尔多斯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