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呼吁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0-09-11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武庆斌)  3月12下午,参加“两会”的部分代表和委员利用休会时间,来到北京军区总医院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并参加了由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光明日报社总编室等主办的“绿色网络文化与青少年健康成长”座谈会,就制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戒除青少年网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座谈会上,北京军区总医院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主任陶然向代表、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汇报了北京军区总医院的网瘾救治工作开展状况,并提出要进一步建立长期网瘾救治指导体系,强化和巩固治疗效果。他指出家长教育思路的转变在网瘾青少年康复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会上,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秘书长郝向宏表示,将继续推进团中央等部门实施的“健康上网拒绝沉迷——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大行动和中国青少年绿色网络行动,创建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绿色网络平台和创意网络空间。同时,进一步推动“数字虹桥计划?爱心格子公益援建行动”,用网络满足西部农村及偏远地区青少年的网络文化生活需要。

  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慈善总会名誉会长李玉玲分别介绍了她提交的“制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和“设立国家级救助基金”的议案,认为制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是保护未成年人利用网络的合法权益和防止有害网络信息对未成年人侵害的实际举措。《未成年网络保护法》将从网络场所安全保护、网络游戏分级制定、网络实名制实施、家庭保护、学校保护和社会保护等方面,借助新技术手段,以从源头限制未成年人接触有害信息,全面对未成年人进行网络保护。

  同时,李玉玲委员指出,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但缺少社会各个优势力量的支持和缺少政府与企业的公益基金资金资助均成为困挠这些公益组织推动活动深入和纵向发展的巨大障碍,设立国家级网瘾救助基金将解决这些问题。救助基金将主要用于加强青少年网络热点问题研究,创办公益网瘾救助学校,建立不良网络行为举报和处理中心等,切实促进网络时代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传媒大学调查统计研究所所长柯惠新出席会议并发言。他认为,针对互联网发展过程中青少年出现的新问题,需要进行细致的调查研究。只有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才能提出切实有效的决策。但完全依靠“艰苦奋斗”和“雷锋精神”支撑的研究是很难长期坚持下去,他希望政府和相关部门能够真正重视青少年网瘾问题的调查研究,给与研究立项、经费资助等实质性的支持。

  与会代表和委员们一致认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在网络时代的健康成长,去年,十届全国人大第25次会议把戒除网瘾写入未成年人保护法,要求国家采取措施,研究开发相关软件,防止青少年网络沉迷,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今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推进和谐文化建设,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培育文明社会风尚。特别要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这就要求社会、学校和家庭应齐抓共管,肩负起社会责任,共同解决青少年上网成瘾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使网络成为青少年成长进步的阶梯。

  座谈活动期间,“健康上网拒绝沉迷——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大行动组委会副主任、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组长张英伟和光明日报总编室主任沈卫星为中国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揭牌。这是我国第一个综合运用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和医学等先进手段救治网瘾青少年群体的基地。中国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的成立是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等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工作的重要举措,目的是通过以点带面,交流网瘾救治经验,创新工作模式,并加以总结推广,促进网络时代下青少年健康成长。

  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组长张英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为解决青少年网络成瘾的问题,健康上网大行动组委会将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的督察工作,充分调动各地各部门的积极性,充分发掘各地的先进经验,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营造青少年健康上网的良好氛围。同时,适应网络和青少年互动日益深化的新形势,建设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的新平台、新载体和新途径,不断推进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的工作。

中共鄂尔多斯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主办
电话:0477-8589068 E-Mail:ordosjgdj@163.com   蒙ICP备05002463号-1 
中共鄂尔多斯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