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下大力气推动党组织生活规范化运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5-26

    鄂尔多斯市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着力推动党组织生活的规范化运行,增强思想性和严肃性,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

    一是以摸底排查为契机,做好监督检查基础工作。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工作,彻底摸清各部门各单位开展组织生活情况,并建立台账,为做好监督检查做好基础工作。市纪委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将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三会一课”情况的监督检查作为年度监督执纪重要内容列入《2017年工作要点》,并印发了《关于对各部门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的通知》,对市委组织部、编办、老干局、党校4个综合监督部门的2个机关党委1个党总支下设的14个党支部的基本建设情况和387名党员干部参加组织生活情况以及存在问题等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建立了党组织机构、党员干部基本数据和“三会一课”监督工作台账。

    二是以抓住“关键少数”为突出点,重点督查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三会一课”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紧盯“关键少数”,围绕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作为普通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式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等内容,重点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在党组织生活中通过带头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探索自我净化有效途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找出政治偏差,从而把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出来、落实到各个领域、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情况的监督检查,并明确提出对于那些长期不注重、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和领导干部将进行谈话和函询,进一步拧紧责任担当的螺丝,切实将红脸出汗的第一种形态贯穿于落实“两个责任”全过程,努力使党内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

    三是以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为落脚点,协调推动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通过述责述廉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等,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增强主责主业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及时上传下达;督促指导各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自查工作,认真查找存在问题的同时,健全党组织规章制度、规范党组织生活、严格管理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党言党、讲政治顾大局,结合实际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四是以抽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监督检查《准则》《条例》执行情况。围绕是否及时学习传达并贯彻落实《准则》《条例》、是否按照《准则》《条例》要求规范党组织生活和管理党员干部;各党支部是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党课,是否有学习讨论固定时间和计划安排,党员是否都能按时参加,“三会一课”记录、会议签到、发言稿、党课课件等活动开展基础资料是否齐全等内容,按季度进行抽查和专项检查。对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不规范、不严谨的党组织以书面形式提出意见建议,对于屡次不注重不整改的党组织进行严肃问责,确保做到以检查促落实,使党内监督真正严起来,最终构建起党员领导干部将主动参加组织生活成为自觉行动,自觉置身于党组织生活并在党性修养和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提高。

    五是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为抓手,推动党的组织生活逐步成为常态化、规范化。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将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等贯通起来,细化到具体工作和生活中,建立健全“三会一课”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相关流程,健全考勤、请销假、公示和检查通报等制度,确保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有章可循,并通过制度的刚性约束,让党员干部逐步习惯在有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不断促进基层党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察局)
中共鄂尔多斯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主办
电话:0477-8589068 E-Mail:ordosjgdj@163.com   蒙ICP备05002463号-1 
中共鄂尔多斯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