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鄂尔多斯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内设6个部室。 

      (一)办公室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和内外联系、综合协调,负责文字综合、日常值班、秘书事务、文电处理、会议组织、信息综合、文件审核、保密机要、文书档案、行政事务管理等工作。负责财务、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指导和监管所属单位财务工作。负责机关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工作。负责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完成上级和领导交办的其他组织、协调工作。

      (二)组织部

      负责对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各类基层党组织分类指导。负责基层党组织机构设置工作,负责关于召开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请示的报批工作,负责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领导班子组成及书记、副书记任免的报批工作。负责市直机关党建情况的调查研究,拟定工作规划,提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措施。负责有关党的代表大会和党代表会议代表的推选和报批工作。研究、指导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做好流动党员管理、党费管理工作。指导市直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负责市直机关智慧党建调度平台的管理、维护、运行等工作。指导和联络协调各旗区工委工作。

      (三)宣传部

      负责指导市直机关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指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督促检查和指导市直机关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指导监督市直机关各部门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了解掌握分析研判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指导监管市直机关各类媒体应用,做好舆论引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市直机关的思想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四)党建督查指导部

       负责统筹协调督查工作,负责市直机关党建督查、考核工作。负责督促指导市直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按期换届。对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进行督查。负责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督查指导工作。

           (五)群团统战部

       负责指导市直机关党组织做好群团工作和统战工作,提出有关工作规划。负责本单位离退休人员工作;负责联系市直机关党外人士,加强思想引导,反映有关情况;负责领导市直机关工会组织、妇女组织等群众组织按照各自章程开展工作。维护职工、妇女的合法权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审批各部门机关工会设立、换届、领导班子组成及主席任免;负责领导市直机关团的工作和青年工作,指导各级团组织做好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工作,审批市直机关团组织的设立、换届、领导班子组成及书记、副书记任免。组织实施适合团员青年的活动,了解掌握青年工作情况,反映团员、青年思想动态。

           (六)综合保障中心  

       承担机关后勤管理相关工作;负责市直机关党建研究会工作,开展市直机关党建理论研究、教学工作;协助市委党校工作,完成其交办的相关工作任务,受其委托在市直机关工委领导下,具体开展市直机关专兼职党务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新发展党员、纪检监察干部、工会工委、团工委、妇工委等群团相关培训工作;承担市直机关工委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