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在鄂尔多斯转型发展中持续作为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3-16

市直机关工委书记  伏兰芳 

201631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2015年机关党建工作,安排部署2016年的工作任务。 

    一、 2015年机关党建工作的简要回顾 

    2015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肩负起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三届五次、六次全委会精神,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按照“切实明责知责,认真履责尽责,严格考责问责”的要求,认真履行各部门、各环节落实机关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用党的建设引领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均取得较好成效。 

    (一)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三届五次、六次全委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不同时期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主要内容,作为市直各级基层组织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把对中央“四个全面”和我市“五个共同”的学习融入到“三会一课”及党组织各项学习中,推进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强化了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武装,提升了党员党性修养和素质。利用机关党建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认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鄂尔多斯的转型发展和创新创业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正面舆论导向 

    (二)抓牢党员教育。按照资源共享的原则,把通过举办培训学习班、专题讲座、自主学习,利用基层党校分期对市直广大党员和党务干部进行轮训,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培训、轮训班14次,包括基层党校在内,市直党员培训率达到95%以上,党务干部的培训达到了100%利用“七一”纪念建党和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依托市直党员学习教育平台,开展党性教育“五个一”活动和“庆祝建党94周年党建知识竞赛”。加强预备党员考察期的教育管理工作,制定印发《入党积极分子志愿服务方案》,编印发放《志愿服务手册》,为第十届民运会等各项重点工作服好务推行入党前培训机制,开展预备党员“日读1小时、月读1本书”活动。充分挖掘鄂尔多斯本土红色资源,组织市直党员干部赴乌审旗伊克昭盟工委旧址、前旗城川延安民族学院旧址等地观摩学习,在加强党员党性教育的同时,激发党员干部爱我鄂尔多斯、献身鄂尔多斯的本土情结。 

    (三)夯实组织基础。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和党员发展工作。在党员发展工作中,建立了《发展党员三年跟踪制度》,严格规范备案程序,严把党员入口关。扎实推进了基层组织晋位升级工作,目前,市直机关党组织中被评定“好”的党组织数已达到了84个,占到了党组织整体比重的50%。按照《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方案》的要求,突出对基层党组织的过程化管理和目标化管理。继续开展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工作述职制度, 95个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述职,从市直机关层面上推进了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的进程。围绕“服务队伍好、服务阵地好、服务载体好、服务机制好、群众反映好”目标打造“市直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培树市直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10家、“市直机关文化建设示范点”2家、“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示范点”1家。七一前夕,表彰了3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各类优秀个人54人。 

    (四)创新工作载体。坚持机关党建工作重心下移,推动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结合五级示范引领、五项任务落实、五位一体考核扎实开展好为基层办实事、为百姓服好务主题实践活动和“抓党建引领、谋发展创新,抓服务带动、强服务意识,抓作风改进、树良好形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牧区”为主要内容的“三抓三进”机关党建品牌活动,引导党员干部鄂尔多斯的 十个全覆盖中建功立业、体现价值在市直规模以上非公企业中推广“四位一体”党建工作新模式,党组织的机构设置、人员配置纳入到企业管理体系中,通过回拨党费、派驻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有效扩大了非公党组织覆盖面;通过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整合党建工作资源,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同时,发挥在职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初步构建起机关党建工作与非公党建、社区党建、农村牧区党建共同发展的“大党建”工作格局创新党建管理模式,按照“双创”工作(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制定党建工作“互联网+”行动,自主研发“党的基层组织信息管理应用平台”,加强机关工委与部门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快捷、及时、安全的联系沟通,实现机关党建工作信息化、规范化、科学化和机关党建管理体系扁平化,目前该平台已进入测试阶段,今年将投入使用。 

    (五)完善制度建设。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保障,继续深化“1254”机关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全面落实自治区从严治党“1+3制度体系,突出落实责任,健全了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党务干部具体抓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行党群共建工作机制,健全了党建带团建、带工建、带妇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机关的自身建设上,突出督促指导,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五个一”工作机制,实行包片负责制,把市直基层党组织的直接管理量化到各部室,形成分管领导—部室—基层党组织层层抓落实,层层有监督的良好局面。坚持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属性,体现政治功能坚持思想疏导,加强对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建立针对性强、便于操作的调研制度。 

    (六)坚持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落实市委、市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针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工作的新特点和机关干部队伍思想状况,以经常性教育为主,以“廉洁型”机关建设为抓手,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要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切实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认真落实“三重一大”规定和市纪委关于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构建,扎牢制度的笼子,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工委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深入进行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强化廉政文化建设。 

    (七)深化机关文化、企业文化建设。把党建工作与机关文化、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多形式多途径的开展了以“责任担当·服务圆梦”为主题的“爱我鄂尔多斯”活动,明确了“七大行动”助推活动的开展,在凝心聚力、提振士气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基层组织反响热烈的活动引导市直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广泛参与以主流文化、红色文化和机关文化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提炼本单位、本部门核心价值理念,提振精气神,传播正能量,引领了良好的社会风尚在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来临之际,举办了市直机关“纪念世界反法西斯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合唱比赛,向社会各界展示了市直机关单位的良好形象,受到广泛好评。培育了机关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发挥了较好的示范效应。举办“爱我鄂尔多斯”足球比赛,并选拔优秀运动员代表鄂尔多斯参加自治区“公仆杯”足球比赛,获得季军的好成绩。会同市体育局共同举办了第九届鄂尔多斯市直机关职工运动会,共有95个市直机关代表队、25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了运动会,等等。 

    (八)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把机关党建“走前头、作表率”的总要求融入到落实从严治党和践行“三严三实”当中,拟定了6次专题学习和3次研讨方案。列出时间进度表,开展“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专题讨论,并列出“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启动了整改工作。认真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坚持专题教育工作月报制度,“关键动作”推进情况每周汇总一次,定期研究分析“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情况。积极推进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把专题教育整改落实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结合起来,推动问题解决,推动工实。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一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高度重视的结果,也是市直各部门积极配合、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市直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广大党务工作者扎实工作、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直机关工委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一些基层党组织还存在职责不明、任务不清,缺乏机关党建的有效抓手,创新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不足;部分党务干部业务不精,责任心不强,不参加上级组织的会议和活动,对部门的党建工作得过且过;部门领导对党建的主体责任不明确等等;另外,《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也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比如“机关基层党组织根据工作需要,设置办事机构,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党员人数和直属单位较多的机关党的基层委员会,设专职副书记”;再比如部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列席本部门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组(党委)以及行政负责人召开的重要会议,健全党内监督机制等都没有真正落到实处,等等。这些问题和薄弱环节需要我们今后切实加以改进。 

    二、2016年机关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党建工作要开好局、起好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四次全委会议精神和市委三届七次全委会精神,认真落实“一把手”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坚持把抓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来抓,把党建工作贯穿于改革发展之中。以凝聚共识、转变作风、夯实基础为重点,按照“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设法治社会,从而全面建成较高质量小康社会和推动我市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具体工作将在《2016年市直机关工委工作要点》中做具体部署,这里我着重强调以下几个方面。 

    (一)围绕落实思想建党抓党建。突出思想建党,促进党员干部与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决定部署保持高度一致。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中全会和市委三届次全委会精神,通过集中宣讲、专题辅导、“一把手讲党课”、“党员人人讲党课”等多种形式,认认真真学习,务求学深学透学实。把鄂尔多斯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融入到各项活动中,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普及活动,持续深化“爱我鄂尔多斯精神传播,加强党员干部本土情节,引导广大党员忠诚履职敢于担当,在各项工作中走前头、作表率。切实发挥新媒体作用,抓好鄂尔多斯机关党建网站建设,打造和推广“七月视线”微信公众平台,加强舆论引导,聚焦发展正能量。推进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围绕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做好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根据不同行业、单位的属性、特点,提高工作针对性,重点强化创新思维、强化法制思维、强化底线思维,努力形成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新思想。积极倡导领导干部带头讲授党课、带头进行专题辅导,切实发挥好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在市直机关扎实开展好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主要内容的“两学一做”活动,继续运用知识竞赛等形式增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以人为本,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发挥理顺情绪、提振精神、传播正能量的工作导向。加强对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建立针对性强、便于操作的调研制度,按计划开展调研活动。 

    (二)围绕落实从严治党抓党建。强化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党组织和党员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立健全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基层党组织具体抓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继续开展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着力解决责任不明、考核不严、追责不力问题。不定期召开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适时组织党务干部对机关党建新常态进行研讨与交流。强化机关党委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作用。按照《条例》的规定,机关基层党组织在机关工委的领导下,在部门党组的指导下开展工作。机关党委不仅是部门的内设机构,还是由机关党员选举产生的一级党的基层领导组织,担负着组织领导本部门机关基层党的工作的作用。机关党委要依据党章和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不等不靠,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同时,规范党支部生活,把管党治党落实到支部,认真研究把党建工作责任有效传导到支部层面的措施。党支部要切实发挥好教育管理服务党员,做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增强党员党性和组织观念的作用加强党的纪律和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民主集中制,不定期对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督查与指导。强化对党员的日常管理和组织关系管理,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到全体党员,突出抓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的落实,把加强党的纪律作为市直广大党员巩固贯彻“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有力保证,引导市直广大党员贯彻好“六大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稳妥慎重地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 

    (三)围绕强化队伍建设抓党建。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机关党建的根基。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把常态化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地,继续深化“1254” 机关党建长效机制,强化党建工作保障;优化组织设置,市直机关党员人数在50人以上的或机关人数较多、下属单位较多的行政部门成立机关党委,凡成立机关党委的,必须设立基层党校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应用“互联网+”思维抓机关党建,今年将以 “党的基层组织信息管理应用平台”的投入使用为抓手,切实加强对市直广大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务,突出对基层党组织的过程化管理和目标化管理,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水平。扩大组织覆盖,采取分类组建的方式,加大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指导,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有条件的独立成立党组织,条件不成熟的可成立联合党组织或先行建立群团组织,实行“协同推进”,在群团组织中着力培养骨干,表现优秀按隶属关系推荐加入党组织。切实加强机关群团建设,把群团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工作规划和考核体系,要求基层党组织要健全群团机构,鼓励有条件的成立团委,条件不成熟的成立青年工作部,实行党群共建工作机制努力提高党务干部队伍素质。市直各级党组织要把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务干部队伍作为重要任务来抓,配齐配强党务干部,通过集中培训、轮岗交流、实践锻炼等途径,帮助党务干部特别是机关党组织书记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同时,还要关心党务干部的成长进步,注重从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拔党务工作者,加大党务干部与其他岗位干部的交流力度,使党务干部队伍始终保持活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市直各级党组织要着眼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坚持不懈地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重视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发展党员,突出政治先进性,着重看发展对象是否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以提高思想理论素养为重点,提升党员思想政治素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的开展方式,继续利用本土红色资源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增强党员党性意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市直各部门机关党委必须成立基层党校,整合资源,全力推进党员教育再上新台阶。下大力气做好党员管理工作;做好评优选先工作,促进党员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围绕提高服务意识抓党建。把工作重心放在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上来。加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各级基层党组织一定要以《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基本遵循,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对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实化服务职能,基层党组织要注重提升服务与引领群众的双重能力,推动各级机关服务基层、党员服务群众工作常态化。今年市直机关工委将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深化“三抓三进”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对其内容作出调整,变为“抓党建引领、谋发展创新,抓服务带动、强服务意识,抓制度保障、强责任但当,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牧区”,市直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机关党组织的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转型发展、服务创新创业、服务基层一线、服务民生民情、服务党员群众上来,把党员教育管理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担当精神、提高履职能力、增强服务意识上来,把“三抓三进”活动与“十个全覆盖”、“在职党员进社区”紧密结合,以党的建设作为统领,坚持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努力建设服务队伍好、服务阵地好、服务载体好、服务机制好、群众反映好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五)围绕工作载体创新抓党建。把党建与机关文化、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加强分类指导,在体制机制、活动载体、工作措施上驱动创新,进一步拓展党建文化内涵。按照“一机关一品牌,一机关一特色”思路打造机关党建特色品牌。党建工作不能包罗万象,更不能随意“贴标签”,而是要突出重点,在提炼梳理的基础上,总结出与部门中心工作相得益彰的党建文化,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可以在诚信开放、铸造团队、培育品牌上下功夫,创建党建品牌,大力宣传品牌和基于品牌涌现出的优秀典型个人,以党建品牌引领职能工作。这一点需要我们要在加强部门党建工作的过程中仔细思考,让部门各项职能工作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认真提炼,把职能工作和党建工作变成“一股绳”,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继续深化入党积极分子志愿服务行动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探索建立市直机关志愿者管理机制,推动各级基层党组织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登记、活动记录、保障措施、激励机制等志愿服务相关制度,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将其作为增强机关凝聚力和机关活力的有效方法,积极牵头组织开展知识竞赛、足球比赛、文艺汇演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认真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积极选树典型,大力表彰先进,不断扩大典型效应的辐射范围。 

    (六)围绕党风廉政建设抓党建。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织的监督责任。造浓廉政建设氛围,将廉政建设纳入经常性学习教育的内容,持之以恒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开展好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课堂活动。在机关党组织中唱响和践行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的主旋律。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机制。深入开展“为基层办实事、为百姓服好务”主题实践活动,市直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协助本部门党组(党委)建立健全联系群众常态化、调查研究常态化、厉行节约常态化等制度,优良党风政风凝聚党心民心。 

    同志们,加强党建工作离不开市直各级党委(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离不开广大党务干部的共同努力和无私奉献。党委(党组)要把党建工作纳入部门工作的总体布局,经常给党务干部交任务、压担子,定期听取党建的工作汇报。机关党委要在机关工委的领导下,在部门党组的指导下,扎实开展好机关党建工作,为部门党组提供党建工作思路,努力引起部门党组的重视,探索建立上下、左右沟通协调机制,定期研究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深化机关党建制度改革,大胆创新实践,及时总结经验,努力使市直党建工作始终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为全面建成较高质量小康社会、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上的璀璨明珠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谢谢大家! 

  

中共鄂尔多斯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主办
电话:0477-8589068 E-Mail:ordosjgdj@163.com   蒙ICP备05002463号-1 
中共鄂尔多斯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