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加强机关工会工作的思考.
      来源:     发布日期:2010-10-25
 

党的十七大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根本要求,明确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对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作了全面部署。各级工会要按照党的十七大报告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围绕当前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职工群众的新期待,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索,谋划新思路、提出新举措、开创新局面,推动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

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工会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是党组织联系干部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承担着代表和维护干部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和崇高的时代责任。

改革开放以来,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工会,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和在行政的支持下,努力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但是由于工会缺乏必要的法律法规和理论政策的支待,致使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工会工作的职责定位还不够明确,缺乏适合其特点的工作机制和活动载体,工作思路、活动内容相对比较单一。加之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所处地位、工作性质的特殊性,许多同志对工会的性质、地位、作用和职责缺乏深入的了解和认识,甚至失之偏颇。有的同志认为,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职能机构健全,制度完善,管理规范,职工与用人单位建立的是具有法制化、规范化的人事行政关系,职工合法权益的保障度比较高,不需要工会来维权,搞好活动和福利就行了。因此,有必要从工会的基本职能和更宽阔的视野来审视与把握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工会,把工会的地位和作用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紧密联系起来,同单位的地位和职能紧密联系起来,同单位“三个文明”建设紧密联系起来,同构建和谐社会、和谐行业、和谐单位紧密联系起来,同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紧密联系起来,研究探讨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工会在具体操作层面上的职能定位和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

一、履行维护职能,在维护干部职工合法权益上发挥作用

长期以来,许多同志对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的维权问题有一个误区,认为无权可维。或者认为,维权不是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的主要职责等。这些思想误区,影响和制约了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组织职能的全面履行和工会工作的深入开展。

表达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当代工会的基本职责,也是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的基本职责,这是由工会的性质决定的。尽管在履行维护职能上不同于企业单位,但不等于说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工会不需要维权,工会必须承担起维护广大干部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责。目前有关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的专项法律法规尚未出台,如何履行维护职能,需要我们结合实际进行不懈地探索。一是在履行维权的职能上,需要进一步探讨如何坚持维护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民主政治权利、精神文化权益和社会权利的统一;二是在维权机制和手段上,需要进一步探讨如何建立和完善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机制,建立党政重视、各方支持、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格局;三是在维护重点上,需要进一步探讨如何解决干部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四是在提高维权实效上,需要进一步探讨如何根据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实际,一手抓维权机制建设,一手抓为职工办实事,取得让干部职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效果;五是在增强维权能力上,需要进一步探讨如何加大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工会专兼职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工会干部不断提高维权的能力和水平等等。对上述问题的研究和探讨是一个长期的实践过程,需要我们坚持与时俱进、以创新的思路来破解难题。

l、在维护职工的经济利益方面:主要包括逐步提高职工的福利待遇,增加职工的实际收入;着力维护职工休息休假权利,保障职工劳逸结合,身心健康;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困难。

2、在维护职工的政治权利方面:主要是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组织职工参与内部事务的民主管理,反映职工群众的愿望和要求,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3、在维护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方面:主要是关心和支持职工的成长进步,通过各种教育培训形式,促进职工的全面发展,提高职工综合素质,鼓励职工干事创业、岗位成才,为职工在事业上取得进步和体现自身价值创造条件,组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的文体活动,不断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4、在维护女职工的特殊权益方面:应认真贯彻落实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切实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发挥女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激励她们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通过不断加强上述维权工作,逐步形成对干部职工从权益上维护、事业上支持、精神上满足、生活上帮助、健康上关心的良好氛围,使干部职工切实感受到工会“职工之家”的温暖。

二、履行建设职能,在服务大局和单位中心工作中发挥作用

工会工作必须始终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结合单位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坚持为党的中心任务服务,着眼于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并协同党政把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组织和引导到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上来,引导到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上来。同时,要及时调整和注意突出工作重点,在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上下功夫。要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服务中心上突出优势,在服务大局上凸显特色,在服务发展上有所作为。根据本单位中心任务的客观需要,组织一些群众性活动,发挥好工会凝聚人心、加油鼓劲、提供智力支持的作用,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精神,提高职工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履行参与职能,在加强单位内部事务民主管理上发挥作用

1995年,全总印发了《关于加强机关工会工作的若干问题的试行意见》,提出了“职工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机关内部事务管理的形式和办法”。从多年的贯彻落实情况来看,还很不到位,发展也不平衡。存在着认识有所偏差、程序不够规范、制度不很完善、职权难以落实等问题。在当前的新形势下,还须从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的实际出发,积极探索适合于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特点的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内部事务的指导原则、主要内容、基本形式,使之真正成为保障职工民主政治权利的有效措施和工会履行维护职能的重要途径。

(一)民主参与的遵循原则。一是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在新形势下,组织职工参与单位内部事务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必须从单位的实际出发,明确其职权与范围,确定适合于单位特点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机制和载体。二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原则。组织职工参与单位内部事务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工作必须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由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工会具体组织实施。三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大局和单位(部门)的中心工作,与单位(部门)的工作目标相统一,促进单位(部门)工作任务的完成,为推进改革、促进发展、保持稳定作贡献。四是坚持走群众路线的原则。要尊重职工的民主权利,广泛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积极反映和解决职工群众的合理要求。

(二)民主参与的内容范围。职工民主管理的范围,应当是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事务管理的内容,也是与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内容。主要包括:凡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内部规章制度的制定,须交经职工讨论;本单位(部门)财务管理、民主评议干部、评先选优、文化建设须听取职工意见,单位内部人员的安排、干部任用须按有关规定组织公示;本单位(部门)的工作部署和改革举措出台前尽可能征求职工意见,以保证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实施的顺利组织;还要协助有关部门(机关党委、纪检监察部门、组织人事部门等)对本单位党政领导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廉政状况进行监督。

(三)民主参与的主要形式。组织单位职工参与单位内部事务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工作的形式,应从单位的不同性质和特点出发。目前,普遍采取的基本形式有:(1)会员(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是工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民主监督单位工会领导机构和领导人、民主决策工会重要事项等的主要形式。经单位行政授权,也可以通过这种形式对单位内部事务管理实行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行使单位职工(代表)大会的职权。(2)联席会议。联席会由单位党组织、有关部门和工会负责人参加的会议。会议就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和问题进行协商解决或办理。(3)合理化建议活动。合理化建议活动是单位工会围绕中心工作和针对单位内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和发动全体职工为完成单位工作献计献策提出改善和改进建议的活动。(4)谈话活动。建立单位领导与职工定期不定期的谈话制度,是单位党政领导面对面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和建议的有效途径。通过这一途径,可进一步密切单位领导与职工群众的联系,促进领导与职工的直接交流和沟通,了解情况,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调动职工积极性,促进各项任务的完成。(5)内部事务公开制度。实行单位内部事务公开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措施,是群众监督的重要形式。内部事务公开的内容应从各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来界定。单位内部事务公开应严格按照有关民主程序和领导审批程序进行。此外,还可采取召开专题座谈会、民主对话会、民主议事会,建立反腐倡廉群众监督小组、联络员制度等形式。

四、履行教育职能,在提高干部职工素质上发挥作用

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职工群众,培养“四有”新人,也是工会组织的重要任务之一。工会要结合“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在广大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教育活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职工群众,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职工群众,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励职工群众,用“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导职工群众,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努力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形成牢固的共同理想道德基础。当然,工会履行教育职能,配合单位党组织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要有自己的特色、角度和方法。如在教育的途径上,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活动,吸引职工群众广泛地、心甘情愿地参与;通过寓教于乐,使大家在参与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受到教育和熏陶。在教育选题上要坚持与时俱进,紧扣时代发展主题目,积极听取党政领导和广大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和分析新形势与新任务,来确定符合时代特点和形势发展要求,为干部职工广泛关注的教育主题;在教育内容上,既要关注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等精神的升华,又要关注干部职工整体素质的培养;在教育形式上更要适应社会的发展和干部职工的需要,不断创新载体,开展各种活动。

 

鄂市直属机关工会 张贵存

中共鄂尔多斯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主办
电话:0477-8589068 E-Mail:ordosjgdj@163.com   蒙ICP备05002463号-1 
中共鄂尔多斯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